皮皮圆儿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AL】两行书 2

两行书 1


“在下阿拉贡,爱隆领主指点我来到这里,希望瑟兰督伊陛下的监牢能够一如既往,不辱使命。”

“刚铎的继承人1*,你带着伊姆拉崔领主的教诲前来,我们本应奉上最热情的欢迎,然而鉴于与阴影对峙已久,我们抚摸弓弦的时间远超过我们爱抚琴弦的时间2*,也请您原谅我鲁莽地以这样的方式与您见面。”

精灵的敏感使他不需要面前年轻的人类再做出什么证明或保证。他从那蓝灰色的眼睛里看到了精灵宝石伊力萨的光芒。莱戈拉斯带着这名使者和他的犯人前往他父亲的宫殿。

精灵选择的路看起来从来无人踏足,甚至无法被称作道路——他们远离了原本的小径,现在几乎是在树林间穿行。这里长满了幽暗密林特有的植物,虽然登丹人感觉不到一丝风,它们却在摇摆。山毛榉和橡树几乎遮蔽了天空,蹿来蹿去的松鼠也在此销声匿迹。莱戈拉斯向前走,他没有留下脚印,而他脚前的草叶纷纷向两侧倒伏下去,在他的面前铺展开一条全新的道路。游侠不由自主地放轻了脚步,不忍破坏。他仔细听着身前身后草叶起伏的簌簌声,感觉自己正在被草丛包围,不知是自己在变小还是野草在长高,他感觉步子越来越沉重,似乎下一秒就要扎根在泥土中,变成一株植物。这时候他忽然听到了莱戈拉斯的声音:“此前的几天,想必并不好过。”他回过神来,松了口气。他猜想大概这也是幽暗密林的可怕之处,如果莱戈拉斯没有叫醒他……他的手心悄悄地潮湿了。

“肩负责任,纵然跋山涉水也不会感到苦楚。”

“所以你确实已经在这里转了几天?我们的卫兵完全没有发现你的行踪。”

“我只敢在森林的边缘徘徊,或许只是这尚且不曾形成进犯的危险。”登丹人开了个玩笑。

“但我想你肩负着紧急的使命,会迫不及待地想要找到道路。”

“短暂的生命总让我觉得无比珍贵。”

“你比我所知道的人类沉稳。”

他们沉默赶路,直到游侠再次发问:“那你为什么认为我的任务紧迫?”

“精灵总能察觉到什么。”

睿智的精灵王并不曾向莱戈拉斯警示危险,但他仍然敏锐地察觉了空气中的躁动,土壤中的震颤和流水的不安。3*

 

就是他。

看到这个人类的时候莱戈拉斯就知道,这就是他。是那个白城的宫殿里让他觉醒的人,是他即将与之并肩战斗,最后终将陷入深爱的人。他们将在帕兰诺平原上平肩作战,一起感受卡兰拉斯山的暴怒随后穿过摩瑞亚矿坑,在那里失去甘道夫。他们将在洛汗的原野上追击半兽人,在法贡森林里找到霍比特人4*。然而莱戈拉斯甚至看不清他的面貌。在他看向他的时候,他只能看到一个模糊眉目,似乎隔着雾汽,而一旦他转过头,就完全记不得游侠的样子。

他们一路前往瑟兰督伊的宫殿。阿拉贡没再说一句话,只是沉默而步履飘忽地跟着他。

莱戈拉斯有些嘲讽地想:看来Orlando还没有给这位人皇陛下确定好形象,他大概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大概作者没有描述这一段路程,所以他就根本没有办法做出反应。这样说他看起来甚至还不如他的侍从们。他们至少还可以跟自己开开玩笑。

当着一段路程终于结束于宫殿,莱戈拉斯下令把咕噜妥善地关起来,不知道该怎么对待阿拉贡。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做什么。

他试探着对加里安说:“加里安,带这位客人去休息吧,或许父亲愿意与他聊一聊”。

他的命令立刻得到了执行。

莱戈拉斯感到了一丝雀跃,这似乎证明他在作者笔触未及之处尚且有一些自由。他轻快地前往父亲的书房。然而没有人回应他的敲门声,他也打不开这扇门。他向门口的侍卫询问他的父亲是否可以接见这名人类,但是侍卫像是没有听到,只是跟他闲聊。他的心再一次沉了下去。看来作者先生无意间把他的父亲困在了书房里。

好吧,他正好好好想想这段时间的事情。

 

Viggo 已在这一段徘徊许久。

他不知道如何下笔,不知道怎样将这个故事进行下去。纵然他一向谦逊谨慎,也承认自己已然小有名气。他的敌人嘲笑他老学究的腐朽气质,讽刺他不能跟进潮流,而热爱他的人则沉浸在他创造的史诗世界里,汲取那来自远古的平静,称赞他是“最后的贵族”。不过无论如何,他如今很少有这样徘徊不定的时候。

然而如今他几乎完全不知道如何下笔。

而这种情况对于莱戈拉斯来说,就是过去一个多星期动弹不得的困境。

 

莱戈拉斯在他父亲的宫殿里晃来晃去。很显然,作者先生停笔有一段时间了。他有些困惑。他和阿拉贡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从白城王宫的那一夜推断,他们应当是亲密的爱人,但是从他已知的情况看,他们又好像只是普通的战友,甚至他本人与金雳的关系还更亲近。然后他忽然看到了一点其他的东西。

 

阿拉贡看到莱戈拉斯向他走来,刚加冕的人皇露出了惊讶和喜悦的神情。精灵郑重地穿着礼服,一步一步,在花雨中走来。他原本以为他的朋友也已经与其他精灵一起,从灰港出发前往精灵们永远向往的故乡。他很少看到莱戈拉斯这样的打扮,他记得的都是他穿着斗篷,背着弓箭,梳着战士的发辫。现在,这位精灵王子再一次以精灵王族的高贵让在场的生命折服。

这时候,阿拉贡才真的明白,战争结束了。

新的生活即将开始。

他迎上前去,两位挚友在对方面前停下脚步。他们默契地伸出一只手搭在彼此肩上。伊力萨王感到自己的喉咙里有什么呼之欲出的话语。莱戈拉斯向他微笑。

他想起了亚玟,想到了精灵今后的式微,想到了精灵的命运。他忽然不敢直视莱戈拉斯的眼睛。他努力地吞咽了一下,将目光投向精灵肩上自己的手。

 

然后呢?莱戈拉斯有点紧张。他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他们就这样僵持着。

然后……

 

他显现了一种惊人的壮美,这使所有进来看他的人都惊叹不已。年轻时的俊美,壮年时的骁勇,老年时的睿智与尊严,交织在一起,他安睡在那儿,人类君王的光辉形象与世共存。5*

他的十指在胸前交叉,他的左手食指上象征泰尔康泰王室的戒指已经交给新的君主,现在那手指上戴着的是鹿角底座的白宝石戒指,那是来自精灵王莱戈拉斯的馈赠。这位中土世界最后的精灵在伊力萨王去世后终于也追随他的同胞西渡,乘坐自制的小船从安度因河入海。临行前,他将象征幽暗密林统治权的戒指留下,并且告诉艾达瑞恩:“你的父亲建立了不世的功绩,也惠及了我的子民。曾经属于精灵的统治即将不复存在,请允许我将这枚戒指作为最后的礼物赠送给我的朋友,伊力萨王,阿拉贡。”

 

莱戈拉斯听到Orlando的笑声由远及近:“我记得你上次说想做精灵?这可是战斗力最强的种族了,怎么又想着做个人类了?”

“那时候老爸的书才写了那么一点!现在可不一样啦,当时我还以为精灵是主角嘞!哎哎你看这一段的人皇!‘这把断剑如今已重铸!你准备帮助我,还是阻拦我?’6*他可是拯救世界的英雄!”莱戈拉斯第一次听到这个声音。这听起来是个十岁左右的孩子。他激动地翻着书稿,一边回过头故意压低声音装出威严的样子:“你准备帮助我,还是阻拦我?——哇这也太帅了!”

“人皇当然很帅。不过——难道莱戈拉斯就不是英雄了?”

“可当精灵太难了!就算最后他们打败了索伦也不能像人类那样过上幸福的生活。这么说吧,我不知道最后要留下来还是西渡。其他精灵都走了,我要是一个人留下,不就没什么朋友了?我可不喜欢孤孤单单的。可要是一起西渡……我总觉得怪怪的,好像非得听谁的安排才这么干似的。再说了,中土还有这么多好玩儿的呐!总之,想这些东西太麻烦了。”

“可是只有精灵才能去维林诺呀。”

“Orli,你不用跟他说这些,他的心思一天边三次都不止!早上来的时候还说向做巨鹰呢!”这是一个温和的女声。然后是Orli的笑声和拥抱的身体碰撞声音。

楼梯上响起Viggo的声音:“Exene7*!亲爱的。”然后又是拥抱。

然后他们一边闲聊一边向饭厅的方向去了。

 

很快他又听到了Exene的声音:“Henry很喜欢你的这本新书。”Viggo的声音有点含糊,似乎正吊着一根烟:“我一向会讨孩子喜欢。”他低低地笑了一声。Exene促狭地笑了:“Orli也算是个孩子,你怎么不能好好想想讨他开心?”莱戈拉斯能感觉到Viggo在漫不经心地翻书。他长久地沉默。“你还不打算告诉我?还有Henry。我们很喜欢Orli。小孩子都很敏感,他告诉我Orli好像并不是那么高兴,好像没得到想要的圣诞礼物那样。”莱戈拉斯这才听到Viggo的声音,他好像经过了深思熟虑,将这些话刻在脑子里,一字一句地说出来,容不得丝毫差错:“Henry还太小。Orli是我的知己,患难与共的挚友。我们心意相通,我知道他想要什么,他也知道我想要什么。我们只是太了解彼此了。我没有把他当成一个索要礼物的孩子。”

Exene叹了口气:“随你怎么说。我去看看Henry和Orli都在玩些什么。”

于是这里只剩下Viggo一个人,他似乎没什么动作,只是一根接着一根的吸烟。

 

莱戈拉斯再次听到清楚的说话声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了。他正向阿拉贡的房间走去,想再试着跟这个游侠聊一聊,就听到Viggo的电话的声音:“嗯……Exene?什么勺子?我看看。诶?确实少了一把!我记得昨天晚饭的时候数目还是正好的……等等,你说什么?”他的音量忽然拔高了一截,又像被掐断了,直接低下来:“我们稍后再聊,我要先给Orli做早饭了。”

 

 

1*其实这里叶子已经习惯成自然地报族谱了,但是这个时候Viggo给的设定也还不全,所以他只是从后面的情节里面知道希望以后是刚铎国王,所以下意识报出来的时候也只有这一个头衔,“阿拉松之子”“登丹组长”什么的统统没有。

2*貌似是《魔戒I》里面哈尔迪尔说的,此处大致借一下。

3*《指环王I》开头盖奶的台词,借一下。

4*目前叶子可以知道的情节:因为Viggo尚且举棋不定,感情线不好写,所以主要走剧情,像萝林可能谈心,洛汗庆功宴拼酒夜聊这样的,还没出来。所以叶子知道的片段表现兄弟情的居多,可以发展AL的细节也尚未加入。

5*这一段是《魔戒》里面的。

6*这里是《魔戒II》在洛汗追半兽人的时候对伊欧墨说的。同样把前面报家谱去掉了。

7*V叔前妻的名字。

 

叶子走的是只有精灵知道的秘密小路,这里实际原因是他不可抑制地感觉到想要跟希望分享秘密,但是他又感觉这是来自作者的摆布,所以强行找了个理由——时间紧迫。

从Viggo的角度讲,他写的时候脑子里都是VO,所以笔下的叶子有一些亲切的举动,然而为了避免ooc,所以也强行找了这个理由。

……好吧我承认只是想强行让叶子装*,当年《出埃及记》海水退让给我印象太深了,想着一定要搞一个类似的……

 

Trust me!VO绝对真爱,Viggo这么讲是对Orli的一种保护嘞,而且仍然很尊重。毕竟社会氛围在么,他目前还是想着尽量不让人知道这件事,万一将来咳咳,可以给Orli留一条退路。

以及勺子的梗get了吗?虽然我不记得是勺子还是叉子了,但是想想觉着叉子有点危险,还是勺子叭。

 


评论(5)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