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圆儿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AL】将逾我墙(ALVO除夕24h-10:00)

除夕24h活动,10:00报道!祝大家新春快乐!祝AL新的一年粮满仓!

上一棒 @狐哩呱姬 

下一棒 @穿越时空的笛声 


月黑风高,幽暗密林层层叠叠的枝叶遮挡下,夜空更显得遥不可及。隐藏在兜帽下的游侠俯下身,猫着腰在幽暗密林中穿行。他忽然听到了一声低低的虫鸣。这细小的声音在冬夜中格外渺远,仿佛池面冻结的寒冰被水晶敲出一道清晰的蜿蜒裂痕。游侠抬起头。

真是个搞偷袭的好时机,游侠满意地想。

季节对幽暗密林的影响似乎并不明显,无论冬夏,这里永远是森森绿意,笼罩着灰蒙蒙的雾气遮天蔽日,压在头顶。唯有此处一株古老的榕树在冬日的寒风中凋零了叶子,隐约露出天空,而遒劲的枝条依旧将月光割得七零八碎,只留一点弯钩的白影。

就是这里了。阿拉贡回想了一下莱戈拉斯对他说过的幽暗密林的入口,小心地绕过这棵树,继续潜行。

明晚就是新年夜。

阿拉贡计划在新年夜与他的伙伴们去突袭一个登兰德强盗的窝点,但现在他迫切地想要见到莱戈拉斯。或许因为他们新任的弓箭手与莱戈拉斯比起来差得太多,或许因为他的——不,他们的——朋友离开时眉宇间的忧虑。阿拉贡觉得自己必须确定一下莱戈拉斯的现状,他不能忍受在这一年留下这个遗憾。

游侠把兜帽往上拽了拽。

其实在莱戈拉斯离开的第一个月,他就曾经试图进入幽暗密林寻找他的朋友,然而……外界关于幽暗密林防守严密的传说没有一点水分。几乎在他踏入幽暗密林边境的瞬间就有几个精灵冒了出来。有的拿刀指着他,有的站在远处的树上拉满了弓,眼睛里满是戒备。

想到上一次的经历,游侠忍不住抬起头,鹰隼一样的眼睛在树丛间搜寻。他竟然有些希望可以在这里遇到他的朋友。他理所当然地没有发现任何迹象。在他上次险些被捕后,莱戈拉斯就悄悄告诉了他这条隐蔽且无人看守的、直接通向精灵王宫殿的道路。

“这条路几乎没有防守。”在他们并肩前往宫殿时,精灵王子这样悄悄告诉他。他隽秀的眉毛略微向中间皱起来,好似饱含隐忧。他看起来欲言又止,让游侠忍不住有些愧疚。他用力握住莱戈拉斯的肩头:“我的朋友,如果这是一条不方便外人知晓的道路,那么我希望你不要为我破例。”登丹人的首领尽力拿出自己最具有信服力的表情。

莱戈拉斯摇摇头,他的脸上浮现出一点笑容,好像阿拉贡完全理解错了他的意思。那笑容好像最远古的谜题,是阿拉贡揭不开的面纱。

最后,阿拉贡还是得知了那条路的详细信息,并且成为了——或者据说,据莱戈拉斯说——成为了第一个获悉这条道路的人类。即便阿拉贡是一个谦逊的年轻人,他仍然忍不住感到得意。

而现在,他正通过这条道路潜入密林,试图见到他的朋友。

游侠并非不想正大光明地拜访友人,然而在他上次前来之后,这种可能被完全不存在了。并不是因为上次被一群精灵用武器指着给他留下了什么阴影——虽然阿拉贡确实不希望再有这样的遭遇,但如果这样就可以见到莱戈拉斯,那么请便。问题的关键在于,精灵王发了话。这位睿智的王者在见到阿拉贡后,表现出了辛达精灵一脉相承的固执和保守:“年轻的人类,这沉静的森林不欢迎你。你是一颗投入池塘的石子,即使并非有意,也同样会荡起涟漪;游鱼被你惊扰,跃起的鱼儿又引来水鸟,鸟儿掠过树梢,整个森林都随之动摇。”高大的精灵王不再看着阿拉贡,他严厉的目光变得充满忧虑,落在遥远的旧时光里,“登丹人,你的到来让这里变得嘈杂。人类的造访从来不会给精灵带来什么幸运的消息,请你不要再踏足我子民的领土。”

这已经是明显的驱逐了。在监督——瑟兰督伊王美其名曰“护送”——阿拉贡离开时,莱戈拉斯轻声告诉登丹人:“幽暗密林的守卫或许会增加,而且我的同伴接到了国王的命令,他们恐怕不会手下留情。”阿拉贡点点头:“那么那一条……”莱戈拉斯打断了他:“没有外人知道这条路。”

在无数个孤独的夜晚,阿拉贡忍不住辗转反侧,思考莱戈拉斯话中的含义。他一面为自己得到的信任感动,一面又忍不住怀疑自己不过是自作多情。

现在正是检验他的猜想的时刻。

游侠绕过那棵高大的榕树,逆时针转了两圈,沿着眼前忽然出现的小溪继续前行。他此时仿佛置身于空虚之中,不敢低头。阿拉贡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体会。他曾经行走在卡兰拉斯山的边缘,那悬崖峭壁也不能使他这样战栗——至少他触摸得到山上嶙峋的石头;他曾经在莫瑞亚矿坑的深处一路走过去,那深渊也不能使他这样惊疑——至少他知道那深渊有尽头。然而现在他的身边好像只有绝对的黑暗与虚无,他不但看不清前路,就连自己将要去往何方都变得模糊起来,他甚至分不清自己究竟是刚刚开始这段路程,还是已经在此蜗行摸索了成百上千的年岁。

在他几乎绝望的时候,那座神秘的宫殿突兀地出现在他的面前,仿佛它始终在那里,只是他不曾抬头。

阿拉贡终于得以长处一口气。如今他属于游侠的能力复苏了。他记得莱戈拉斯房间的位置,小心地找到那个房间,拨开窗户,阿拉贡干净利落地翻窗进了莱戈拉斯的房间。

 

莱戈拉斯有点绝望。

拜托,明天可是新年夜,大家都在为节日准备!为什么这个时间还有入侵者?莱戈拉斯觉得自己现在的战斗力是平时的数倍,要是他抓到那个打扰了他的假日的家伙……

他们已经把宫殿东侧全部搜寻了一边,然而一无所获。陶瑞尔提议直接绕过宫殿去跟西边的加里安一行人会和。莱戈拉斯点点头。密林王子的下颌因为愤怒而显得更加有力:“你们先去,等我回房间那我的刀。对于入侵者来说,弓箭显然不够。”

陶瑞尔耸耸肩:“那么回见。”

莱戈拉斯匆匆向自己的房间走去。他不想穿过宫殿,因为这样可能会惊醒他的父亲。最近的形势很不好,瑟兰督伊已经失眠一段时间了,莱戈拉斯认为自己应当承担起责任,为父亲分担一些事务了。何况,他们时常就阿拉贡的事情吵架。瑟兰督伊不希望他再跟登丹人混在一起,然而莱戈拉斯觉得自己可以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在宫殿外绕行时,莱戈拉斯认真地反省了一下自己拿刀的决定。这其实可能有点冲动了,因为弓箭显然足以对付他的绝大多数敌人。做出这样的决定大概还是因为他最近过于烦躁了。精灵王子很少感到这样的焦虑。永远不停繁衍的蜘蛛,几乎从来不曾增加的精灵,河谷镇质量越来越差的葡萄酒,失眠的父亲。还有阿拉贡。

还有杳无音讯的阿拉贡。

莱戈拉斯曾经请密林的飞鸟送信,然而这些鸟恐怕很早就被他的父亲买通了,自从他回到密林,就再不曾收到关于阿拉贡的消息。莱戈拉斯安慰自己说这没什么,毕竟在荒原上与敌人战斗,消息从来不怎么通畅。他跟着游侠们一起游荡的时候,也几乎没有给瑟兰督伊留下过消息。可是他还是时常忧心:万一他们遇到了危险呢?密林的王子漫无目的地拨动自己的弓弦,自负地想:他们不可能找到比我更好地弓箭手了。轮到莱戈拉斯巡视的时候,他总是忍不住晃到那条不为人知的小路,一面嘲笑自己不切实际的幻想,一面探头去寻找。他的希望总是落空——如果阿拉贡出现在密林,莱戈拉斯肯定会知道,因为与精灵相比,人类实在说不上会掩饰行踪,更何况他的父亲向幽暗密林的全部生命下达了命令,将游侠列为危险人物。只有加里安偷偷对莱戈拉斯说:“我觉得陛下做得有些过分了。”

莱戈拉斯也只有耸耸肩:“我们劝不了他。”

其实莱戈拉斯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一定要把那条路告诉阿拉贡。那是个不成文的规定,只有幽暗密林的精灵才知道那条道路。他更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在回到密林之后仍然总是担心阿拉贡。人类这样脆弱,他们的生命如此短暂,无论如何也只能是精灵生命中的匆匆过客。

冷风从莱戈拉斯的脸颊上刮过去,他茫然地甩甩头,回过神来。

他现在已经站在他自己房间的窗户外了。

而窗户上似乎映出了一个屋里的影子。

本能使莱戈拉斯拉开的弓,但他的手很快放下来。

他认出了那个影子。或者说,他认为自己认出了那个影子。

莱戈拉斯第一次开始怀疑自己作为精灵的视力。

他压低声音,试探着叫道:“阿拉贡?”

 

阿拉贡觉得自己从没这么狼狈过。在翻窗进入莱戈拉斯的房间之前,他设想了很多话来解释,可等落了地他才发现,莱戈拉斯根本不在房间里。于是现在登丹人的首领躲在这的房间,小心地隐藏在阴影里,生怕被日常巡视的精灵看到。游侠苦笑了一下:他现在就像是惊弓之鸟。保持着俯低身子的动作,他环顾了一下莱戈拉斯的房间——然而他觉得自己并不能看出什么。桌子上木头刻的鹿他倒是听莱戈拉斯提起过;那几本讲述历史故事的书他也知道;还有莱戈拉斯的佩刀、好几把不同木头不一样高度的弓……

阿拉贡忍不住向外看,猜测莱戈拉斯什么时候才会回来。或许是日常的巡视?那么可能很快了……有很多次,他好像看到了窗外的影子,然而他很快就看出,那只是窗外莱戈拉斯种的花在风中舞动。

莱戈拉斯始终没有出现,甚至平时的巡视队伍也没有从这里经过。阿拉贡有些不安了。这情形看起来像是有什么敌情,而所有人都在搜寻其他地方。什么人会在新年前袭击密林?

等等。

我好像就是……

阿拉贡没有注意到,他在思考的时候已经不小心站直了身子,身影显露在窗户上,下一秒,他面对的就是莱戈拉斯的箭。

不过弓箭很快就放下了。

阿拉贡看着精灵熟悉的面孔,心跳不可抑制地加快了。他想,或许我永远适应不了被箭近距离指着。他想说我已经想来很久了,想说我其实没想到能够进来,想说明天袭击登兰德的计划,想说我们大家很想念你,我很想念你。这些汹涌的话语将他吞没,又吞没了它们自己。

最后,阿拉贡艰难地咽了口唾沫,向莱戈拉斯笑道:“莱戈拉斯,看来我每次造访密林都会有弓箭指向的待遇了。”

莱戈拉斯德眼睛里带着戏谑的微笑,他故作懊恼地耸了耸肩:“抱歉我的朋友,我原本应当在这里,可是你看,我们忽然接到了警报,有人闯入密林。”他把箭插回箭筒里,打了个哈欠:“该死的,这警报直接把我从床上拉起来了。”

阿拉贡觉得后背发毛,更不敢告诉莱戈拉斯就是自己触发了警报,他干笑着说:“真是想不到,明天可就是新年夜了。”

莱戈拉斯责备地看了他一眼:“蜘蛛又不会给我们放假。”

阿拉贡噎了一下:“嗯……你说得对。”

莱戈拉斯低头抚摸着他的弓,漫不经心地说:“入侵者是要付出代价的。”阿拉贡挣扎着想要告诉他真相,但这时莱戈拉斯忽然以他看不清的速度抽出了一支箭。

“谁?”精灵猛地转过身,箭指着远处的一棵树。

加里安的声音传来:“殿下,您在这里吗?陶瑞尔说您会过来会和,可是您一直不来,我们有点担心。”

“哦,我在……我在看我种的阿夕拉斯草。”莱戈拉斯定了定神,高声回答。

“那么我们继续巡视了,殿下,希望您尽早找到警报的来源。”

等加里安走远了,阿拉贡清了清嗓子:“那个,你怎么发现加里安的?”

莱戈拉斯的眼睛仍然向着加里安离开的方向:“这很容易。再说,我猜他刚才有意没有隐藏自己的行踪。”

精灵忽然转过身来,面带狐疑:“等等,你怎么认得加里安?我记得你只是上次来过一次幽暗密林。”

阿拉贡冷不防撞进他蓝色的眼睛,头昏脑涨,差点脱口而出,告诉他自己试图通过鸽子向加里安打听过莱戈拉斯的近况。但阿拉贡不希望莱戈拉斯认为自己贿赂了幽暗密林的大总管,而且事实上,他只跟加里安见过两次,而且加里安并没有告诉他莱戈拉斯的情况。这位精灵十分谨慎和忠诚,他只向阿拉贡暗示,他们的国王不欢迎人类,而他们的王子,或许出于一种从前很少出现的、不合时宜的叛逆心理,总喜欢就这一点与他一贯尊重的父亲作对。

在他思考着怎样把这件事说出来,又不会显得太过奇怪的时候,莱戈拉斯先开口了:“我觉得加里安有点晕了,他们去巡视,为什么希望我来找到根源呢?”他蓝色的眼睛好像在发笑。

阿拉贡只好苦笑了一下:“恐怕人类的行动在精灵眼中就是这样吧,我们以为隐藏得很好,其实早就暴露了。”他说完这句话,才意识到自己在里面隐藏了别的意思。他忍不住抬头去看莱戈拉斯,他控制不住自己的声音:“这很傻对吧,我是说人类。”

他殷切地望着精灵。阿拉贡没有打开窗户,隔着窗格的花纹,莱戈拉斯的容貌变得模糊。一墙之隔,使他看起来遥不可及。远处的树影在夜风中摆动,月光透不过幽暗密林的层层树叶。

精灵低下头,他金色的头发从肩上滑过去,露出尖尖的耳朵。他认真地思考了一下,重新抬头看着阿拉贡:“不。”他摇了摇头,他的头发上晃动着星河。“不。”他重复了一遍,声音更加肯定:“你们只是敏感,多样。短暂的生命让你们有更强烈的愿望去探寻对身边的一切。你们或许不能看清全貌,但这种探寻本身就是很有趣的。”

这诞生自远古的精灵开口,声音空灵,如同神谕,然而侍奉在神庙的祭司已然故去,智者转身离开,没有人传达这高深的旨意,只剩下愚昧的、全然由本能和情感驱使的愚民,狂热地瞻仰和朝拜。阿拉贡专注地听着他的声音,然而又像是根本听不清他在说什么。

精灵继续说下去:“你们适应这个多变的世界。它已经变化了那么多,即使仅从我出生算起。”他好像陷入了更深的思考,落入更久远的时光的陷阱,上千年的岁月从他的身边流过,那是阿拉贡永远不可能涉足的。

阿拉贡不想知道他对人类的看法。他想,我并不是在说人类,不是在想我的整个族群,我想着只不过是我,愚蠢又顽固的我。他想,我不关心。至少在此刻,我不关心人类,不去想那沉重的命运,我只关心你,关心你眼中的我。

他听着莱戈拉斯说话,如同浸泡在清冽的流水中,这冬日的泉水清且冷,使他颤抖、使他麻木、使他目不能视耳不能听触不能感,直到他在这似水言语中抓住了自己的名字:“阿拉贡,这世界变化得太快,没有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精灵的眼睛也不能够看到未来,然而我知道,你终将实现伟大的成就,远远超过你的先祖。”

人类终于忍不住打断了他,蓝灰色的眼睛里静水流深:“如果不呢?”

“什么?”莱戈拉斯望向他。他好像刚刚从精灵的幻梦中被唤醒,抬头看着这位还不能很好地掩饰自己的焦虑的年轻朋友。

“如果我只是个普通的人类。”阿拉贡向窗户走近了一步:“如果我根本没有办法完成什么使命。如果我这辈子只是个游侠。”

他不在乎被发现。

他一下推开窗,扒住窗边:“你会怎样呢莱戈拉斯?”

他这样孤注一掷地发问,眼睛死死地盯着莱戈拉斯,等待精灵的判决,如同等待着努曼诺尔的陆沉,等待终将到来的末日。

他听见风呼啸的声音,看它拂开精灵的头发,又没入幽深的森林,惹起枝叶的喧嚷,仿佛那森林有它的生命,催促着精灵做出回答。而莱戈拉斯静静地仰头看着他。

精灵终于开口了。他看起来有些不解:“我并不觉得这会有什么不同。”阿拉贡听见自己的心脏砰砰跳动,在这里狂跳一下,终于逐渐趋于平缓。

而莱戈拉斯继续说下去,他歪过头:“你是我的朋友,这与你的身份和成就无关。你将要达成的,那只是我看到的未来,这对我们的友谊并没有影响。”精灵微笑起来:“一顶王冠和一个头衔可没法翻过我的窗户,来偷偷跟我说话。”

阿拉贡当然想到他会这样回答,他只是需要听到这话真的从精灵口中说出。莱戈拉斯的笑容是他需要的最后一缕春风,看着莱戈拉斯,他心中冰冻的恐惧便终于消散。

阿拉贡笑道:“不过它们肯定不会被发现。”他紧接着探出身去,迫切地问道:“所以你会永远在我身边对吗,莱戈拉斯?”

然而精灵摇了摇头,这让他的心再次提了起来:“阿拉贡,‘永远’这个词即使对于精灵而言也过于遥远了。空洞的承诺是没有意义的,我只能告诉你,当你回头的时候,我总会在那里的。”他想了想,补充道:“其实这个我也没法保证。毕竟——”他拍了拍肩上的鱼鳞甲:“我的父亲一向说一不二。”

他的精灵朋友总是这样。阿拉贡笑了,为莱戈拉斯的笑话,也为自己的大惊小怪和庸人自扰。他选择也开了个玩笑:“那么如果瑟兰督伊陛下要惩罚我,还请帮我说说情。毕竟这颗脑袋上说不定承载着人类的希望呢!”

莱戈拉斯点点头:“当然!甚至这条路我也会尽量给你留着。不过——”他满意地看到阿拉贡的表情紧张起来,“我并不觉得能有人劝说得动我的父亲,恐怕还是要靠你自己来保证安全了!”

莱戈拉斯向东方望去。那里潜藏着索伦的爪牙,邪眼让精灵不寒而栗,然而在那个方向也有初升的朝阳,新生的希望。东方的天空已经显露出了惨淡的白色。莱戈拉斯催促着阿拉贡:“快走吧,否则我实在不敢保证父亲会做什么。”

 

加里安恭敬地低着头站在瑟兰督伊的王座下方,悄悄抬起眼睛看他们的国王。密林的国王郑重地高据王座,用手指支撑着额头。

然后他的额头重重地滑脱了。瑟兰督伊一下惊醒过来。

精灵王打了个哈欠:“你们年轻人真是有活力。”

加里安没说话,不去提醒国王自己年纪并不小的事实。

瑟兰督伊拍拍脸颊:“所以莱戈拉斯还没归队?”

加里安迟疑了一下。这已经足够了。瑟兰督伊不耐烦地“啧”了一声:“这些孩子!”

精灵王发怒时雷霆万钧,然而这一次他的气势被压着最后的一个字的哈欠压低了。加里安好心地提醒他:“陛下,您可以去休息的,就算殿下缺勤也不需要您替他守着。”

瑟兰督伊不满地看着加里安:“这怎么行?就算过年也决不能松懈,哪些蜘蛛什么的可不会给你们放假!”

加里安纠结了一会,选择说实话:“可是陛下,您坐在这儿好像也没什么帮助啊?”

“……”

加里安接着好心提醒:“而且还要有人在这里陪您说话。”

瑟兰督伊不吭声了。

他们这样沉默了许久,知道瑟兰督伊又打了个哈欠:“莱戈拉斯还没归队吗?”

加里安叹了口气:“没有,陛下。您已经问了我七遍了。请您先去休息吧,明天我会把殿下归队的时间等等细节汇报给您的。”

瑟兰督伊怀疑地盯着他看了一会,终于慢慢地站起来:“好吧。”

加里安总算松了一口气。正当他行了个礼准备离开的时候,他听到他的国王叫他:“加里安?”

“是的陛下。”

他听到一声很轻的叹息:“去告诉卫兵们,今后不必对阿拉贡防守这么严密了。”

加里安屏住了呼吸。他尽量克制住颤抖的声音,稳稳地回答:“是,陛下。”

他嘴角露出的微笑大概还是出卖了他,因为他听到瑟兰督伊变得低沉的声音,里面带着一点隐秘的气急败坏:“这是为了节省我们的战斗力,让大家好好睡觉!”

“当然,陛下。”

幽暗密林王宫的大门缓缓关闭了,它在夜色中显现出庄严的模样。

 

那年轻的游侠刚刚从窗户翻走,神清气爽。他觉得自己此刻已经足够快乐了,没什么能增添他的幸福。那是因为他不知道,在他的背后,有一扇门正在打开。

 

 

 

 

 

 

这一篇的小希望有点丧,大约是那种,年轻人感觉自己压力很大,忍不住自我怀疑,以及怀疑朋友与自己交往的目的。然而事实证明,真情实感是真情实感的。而且他并不是真的怀疑,所以只要听到叶子说出来,他就得到安慰,一秒安心了。

也祝小伙伴儿们新春快乐,也都快快乐乐做自己!

 

 

 

 

彩蛋:

1. 叶子告诉小希望那条路的时候表现出的忧虑:人类的身手无论如何都不可能逃过精灵的眼睛,告诉他哪条路都没有用,还要引发警报,头疼。小希望很显然误解了他的意思。(摊手)

2. 那条路本身并没有那么阔怕啦,叶子不会让希望真的冒险的,但是对小希望来说这条路不只是一条路,还是莱戈拉斯的意思的象征,所以他比实际上感受到的要更忐忑。

3. 关于叶子的房间,小希望你不觉得自己已经知道得够多了吗???以及为什么你那么了解密林的防御系统???

4. 瑟爹是真的说一不二,所以叶子在家的时候会穿甲,护戒期间反倒轻装上阵,嗨呀,这沉重的父爱

5. 叶子:入侵者完蛋了。叶子:小希望我会在你身后。(双标成就达成)

6. 原本用的梗是“不悔仲子逾我墙”,最后就变成了“隔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不过这种偷偷摸摸等心上人,望穿秋水的感觉其实超甜了!以及,加里安的红娘身份可以坐实了hhhh(话说窗台会这个梗很罗密欧朱丽叶诶,还是说古今中外大家都喜欢这样?)

 




 

(万一有人喜欢刀砸:精灵和人类的思维方式始终是不一样的,所以小希望的忧虑在叶子那里完全不是事儿,但小希望的担忧是很难化解的,毕竟这对于人类来说还是很重要的,这其实也是他们之间的一个坎儿,是隐藏的真的永远无解的矛盾。所以这样看的话,希望的释然就只是强作镇定,粉饰太平。)

 

 


评论(9)

热度(15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